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4/1/25
南華大學企業經營講座 談台灣產業的挑戰與致勝關鍵

南華大學企業經營講座 談台灣產業的挑戰與致勝關鍵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時碩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黃亞興總裁演講,以「台灣產業的挑戰與致勝關鍵」為題,分享如何以知識經濟商業模式,創造優質價值主張的服務,打造一個追求客戶肯定、卓越成長、共享成果、永續長青的企業。


  南華大學講座教授陳明璋首先恭喜黃亞興總裁當選「2023傑出大陸台商創新經營獎」,經歷兩年的新冠疫情、烏俄戰爭、以巴衝突,全球政治經濟議題備受關注,可說是非常不容易。黃亞興在求學期間就讀台北商業大學,直到48歲才開始創業,並前往台大就讀EMBA,具有管理的專長,公司在他的領導之下卓越成長。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都是先透過外商開始貿易,黃亞興在外商服務幾十年,時碩工業是為專業精密機械加工產業,產品包含腳踏車、航太、汽車等,是領域廣闊的企業,黃亞興分享自身經驗,讓大學生獲益良多。


    黃亞興指出,AI時代來臨,未來5年將有11億個工作職位受到顛覆,人力會被機械取代,也是台灣企業首當其衝會面臨到的挑戰,同時也點出過去大家只要專注在做、持續努力就有機會,但是現今社會,企業要運用最少的資源、最短的時間、最快速的方式推出性價比更高的產品,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黃亞興提到,企業是否能存活,不是看公司的規模大小,而是組織文化的氛圍,企業應要讓員工可以從僅是接旨聽差的一顆卒子轉換成為當責的重要生命共同體之一,將能造就企業的產能與效益。


   黃亞興與學生互動時,問到:「分工合作與合作分工有何不同?」黃亞興認為「分工合作」是在做事前未分工,是各自做各自的事情,此作法會容易導致結果不盡人意;而「合作分工」則是在做事前先分配好工作在執行,如此一來即能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說,從源頭建立一個有邏輯系統的資訊架構,讓大家先能共同掌握資訊,再後續彼此能夠共享更有效、更完美的成果。


黃亞興對於如何建立一個賦權與授權的有機組織提出了五個修練:
一、自我超越:有能力找出願景、集中精力、耐心以對、行事客觀。
二、心智模式:掌握深入大腦、影響行為的心智圖像。
三、打造共同願景:有能力規劃每一個人都認同的未來願景。
四、團隊學習:團隊合作無間,一起締造佳績的能力。
五、系統思考:看出變化模式以及「部分」如何影響「整體」。


      最後,黃亞興提到,要打造卓越的企業,領導者必須要有耐心,找對方法、忍受孤獨、持之以恆、堅持到底。黃亞興勉勵大學生「做人、做事、談管理,就是從簡單邏輯觀與同理心出發」,要以同理心跟人相處,啟發與激勵更多的人追求更好,要透過有組織、有系統的運作,以及用對的方法,就可以讓願景成真!

Go Back



108/07/01 南華大學辦理創業交享聚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