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1/9/11
南華大學共識營 追求永續、共創佳績

【嘉義訊】南華大學每年於9月開學前皆會舉辦為期兩天的「南華共識營」,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下,匯聚全體教師共同討論、激盪,以凝聚學校發展策略及方向之共識,促進教學品質與行政成效之提升。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影響,無法前往佛光山辦理。為配合防疫措施,於9月9日至10日兩天,分別於校內六個場地連線進行。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首先感謝全體教職員多年來致力教學與研究,讓各界肯定辦學績效。不僅註冊率連續三年為全國私立綜合大學第一,109 學年度整體註冊率達97.23%,110學年度個人申請入學分發率高達97.23%,排名全國第五名。日前甫放榜的大學指考,分發率為97.7%,近年在少子化趨勢下,招生成績能逐年穩健成長,相當不容易。今年5月,COVID-19疫情升溫,全國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學校除了加強校園防疫,並全面實施遠距教學,以停課不停學方式保障學生的受教權,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特別錄製影片,代表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給予勉勵,慈惠法師娓娓道來星雲大師如何號召百萬人興學,在全球辦五所大學的緣由與艱辛歷程,並表示佛光山是以教育起家,期許每位教師皆能秉持大師的教育理念教導學生,培育優秀人才。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南華大學不僅穩健成長,註冊率更連續三年居私校之冠,辦學及教學研究皆展現亮眼的成績,對於林聰明校長所帶領的行政團隊及全校教師、同仁的努力表示肯定與感謝。駐校董事覺禹法師於會中致詞時也勉勵大家,要時時力行三好、人事要和諧,才能創造美好的因緣,締造祥和的校園。

    南華大學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為辦學特色,近年校務發展計畫亦圍繞此四項辦學特色開展,為使教師同仁更深入了解這些理念,本次共識營以辦學特色為主軸,在環境永續方面安排簡又新大使談SDGs與大學發展;在智慧創新方面邀請張善政前院長談人工智慧。在新冠疫情肆虐下,全世界普遍採用遠距教學,並已成為教育現場的日常,因此共識營也特別安排三位校內、外老師分享遠距教學的經驗,藉以促進提升老師遠距教學之品質,讓學生達到最佳的學習效益。

    為了因應高中端實施108課綱,亦邀請溪湖高中校長介紹高中端的思維與做法,以利招生工作的推動。各院也透過分院座談,探討如何結合辦學特色強化課程與活動設計,以及如何因應108課網與大學考招制度變革之相關議題,期能在大家集思廣益下,促進遠距教學品質以及提升招生效益。

    學術研究是大學教師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幾年,學術界發生多起較為重大的學術倫理案件,有鑑於此,教育部規定大專校院必須定期辦理學術倫理之教育訓練,以提升教師在此領域之知能,故本次邀請此議題的專家─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周倩教授進行專題演講。

    南華大學透過共識營希望各院(系、所)教師同仁共同思考如何因應外在環境變 化及產業發展趨勢,並強化課程內容與世界潮流接軌,以深化各院特色,邁向永續發展,足見該校辦學之用心,其辦學績效更是有目共睹,實至名歸。

Go Back



107/09/18 南華大學菁英學子前進海外實習,翻轉學習‧世界就是我們的教室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