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1/3/19
南華大學創校25週年 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

【嘉義訊】深耕在地、邁向國際的南華大學25歲了,正是茁壯成長的階段,該校於3月19日舉辦「三好南華‧永續寰宇」創校25週年校慶典禮,現場貴賓雲集。由享譽全國的「鼓王盃」鼓藝大賽開啟序幕,並舉辦第八屆傑出校友表揚、頒發獲科技部專題計畫教師、產學合作績優教師獎暨教育部連續三年教學實踐研究獎、年資滿15、20、25年資深教職員工獎,以及表揚獲全國性競賽前三名的教職員生,並向董事會獻上辦學績效紀念牌。今年更有「台灣土肉桂樹植栽儀式」及贈書儀式,校慶典禮莊嚴隆重。
  南華大學25歲生日,副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蒞校勗勉師生,駐校董事覺禹法師、佛光山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亦陪同出席。今年特別邀請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蒞校指導與勉勵,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葉國樑參議、嘉義縣教育處李美華代理處長、高雄科工館吳佩修副館長、以及來自彰雲嘉南地區的高中職校長或代表、南華大學產學諮詢顧問及產學合作廠商等多位貴賓皆蒞臨共襄盛舉。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集結眾人力量,以「百萬人興學」創辦學校,近年來董事會不斷挹注經費,充分支持學校發展,協助增建各項軟硬體設施,提供師生優質的教學環境與豐富的學習資源。林校長指出,面臨少子化的挑戰,該校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四大辦學特色發展,致力培養兼具良好品格的專業人才,近年來不僅在各方面展現亮眼的辦學績效,亦獲得各界獎項肯定,包含109學年度註冊率高達97.23%,連續三年蟬聯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在學術研究上亦領先私校,國家圖書館評審「學術影響力」連續五年獲全國私校第一、連續七年獲教育部評選設置「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四度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獲頒卓越經營品質獎最高榮譽三星獎、第2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獎及綠色行動獎、大學USR永續方案獎「銀獎」。此外,亦獲得國外獎項排名,包含連續五年獲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世界佛教大學排名第九、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全球401至600名…等多項肯定,期許成為一所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的國際知名大學,並朝著特色百年大學之目標邁進。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特別帶來星雲大師的祝福,將「歡喜」送給在座與會嘉賓,也祝賀學校創校25週年。慈惠法師對林聰明校長優異的辦學績效表示肯定並指出,佛光山的特色就是「把歡喜佈滿人間」,南華大學一轉眼就25歲了,今日的成就是匯聚來自十方各界的因緣,每一位都是南華大學的功德主,更祝福大家充滿歡喜心、廣結善緣。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南華校園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以「生命教育」品牌特色發展,其辦學獨具特色,每次參訪都留下深刻印象,對於該校培養出品德與專業兼備的優秀人才表示肯定與讚賞。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對該校辦學亦讚譽有加,也期許市府與南華大學持續產官學合作,在三好校園薰陶之下,帶動城市發展。
  協志工商前校長蔡英仁感受到南華大學校園充滿大自然的氛圍,並對林聰明校長的辦學與推動環境永續之努力及績效感到敬佩,因此,特別於創校25週年之際發心贈送100株原生種植物「橫氏肉桂」,推廣原生種植栽。海能量科技開發工業有限公司陳茂雄董事長也捐贈「土壤淨化源素」,以維護生態平衡,共同攜手守護大自然。以友善耕種、熱愛地球、推行健康有機蔬食為己任的酷柏餐飲公司吳國勳董事長特別捐贈「天菜豐巢有機蔬食事業經營書」予南華大學當作旅遊系餐飲教學課程之用,也希望藉此能與眾多人士結善緣廣推蔬食料理的真善美。
  今年校慶典禮共表揚5位傑出校友,分別為學術成就類:宗教學研究所張書銓(現任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教授)、企業經營類: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蔡明勳(現任職雅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社會服務類:企業管理學系管理科學碩士班陳滄江(現任職新向上建業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企業管理學系非營利事業管理碩士班釋覺居(現任職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行誼典範類:傳播學系陳映竹(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上士新聞士)。在「三好」的薰陶之下,該校歷年來不僅培育出各領域的專業人才,畢業校友更是人才輩出,在職場上不但有傑出的表現,對社會亦有極大貢獻。
  在歡慶創校25週年的時刻,南華大學自我期許,以接軌國際永續發展為目標,持續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精神,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與專業能力,培養具有慈悲、勤勞、信用與感恩的性格,以及忍耐、負辱的修養,樹立「南華人的性格」,促進教學、研究及產學能量之提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全面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與專業能力,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更期許成為一所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的國際知名百年大學。
  校慶典禮會後,該校亦舉辦「產業諮詢顧問交流會」,讓企業界更加瞭解各系所特色,期能透過產學交流,啟動更深入的合作,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實務學習,並能與職場接軌。精彩的鼓王盃鼓藝大賽,由新北市吉慶國小勇奪冠軍,個人組由來自金門的金寧中小學國小部蔡承祐榮獲今年鼓王寶座。南華大學創校25週年校慶,在眾人的祝福下圓滿,也將帶著大家的祝福永續發展。
Go Back



108/03/12 南華大學職涯領航志工培訓暨成軍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