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3/8/4
大專生生命教育體驗研習營 探索生命價值與意義

大專生生命教育體驗研習營 探索生命價值與意義

【嘉義訊】為增進大專校院學生體現生命教育的價值,南華大學於8月2日至3日承辦由教育部主辦的「112年大專校院學生生命教育體驗研習營」。為期兩天的活動匯聚全國各地57所大專院校65個系所近百位大專生參加。活動中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讓生命教育的種子於大學生心中發芽,啟發對生命教育的反思、關懷與尊重,讓生命教育從校園生活中落實,進而推廣至家庭與社會。
 教育部學特司專門委員陳添丁及專業助理何依娜特地蒞臨指導並全程參與活動,專門委員陳添丁鼓勵大學生要把握在校學習與探索的時光,除了學習專業能力,也應積極參與校園事務與社團等活動,以累積經驗與人脈,在未來職場上將受用無窮。

    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暨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皆蘊含生命教育的重要價值,透過此次活動可以讓學員在生活中發現何謂生命教育並領悟生命教育與自我的關聯性,也勉勵學員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看待生命的種種課題,看見與感謝自己的不完美,並能勇於跨域學習。透過研習營不僅是個人層面的成長,更要讓每位參與者能將生命教育的種子擴散至社會各個角落,讓生命感動生命。

此次研習營規劃內容豐富多元,第一天特別邀請臺灣帕拉柔道國手李凱琳進行「帕拉林匹克精神─逆光飛翔」專題演講,分享如何憑藉著對柔道運動的熱情與堅持,克服先天疾病視神經萎縮症及運動傷害及手術的煎熬,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勇敢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活動中也安排跨域體驗學習,帶領學員透過三種層面跨領域探討社會議題,包含參觀「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體驗從生命的誕生、歷經老年到死亡的歷程,藉以啟發學員對生命的尊重;透過「SDGs大地遊戲」,讓大家從生命教育的角度了解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及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更安排臺灣社會文化重要工藝的「生命樹纏花手藝」體驗,從中學習傳統工藝展現的生命力。此次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護理學系吳佳儀教授分享「珍愛生命,希望無限」分享自殺防治課程,並設計守門人123分組演練,了解如何主動關懷、支持陪伴與協助。

第二天展開的「生命探索之旅」,上午至嘉義市南興國民中學探索教育園區進行,由教練帶領體驗低空設施,讓大家學習如何在團隊合作中發揮各自的優勢,以達成共同目標,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應變的能力及面對挑戰時仍保持冷靜和自信。下午特別邀請三位「教育部生命教育關懷與推廣微電影競賽」歷屆得獎人分別從「跨越的勇氣」、「感謝自己的不完美」、「那個女孩」之影片,分享「鏡頭下的生命軌跡」,如何透過鏡頭呈現精彩的生命故事,展現人們面對挑戰時的堅韌與勇氣,並讓觀眾從微電影中對生命故事產生共鳴與感動。林辰璋副校長也特別藉此機會鼓勵學員組隊參加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從生活中發掘、體會、記錄感動的生命故事。微電影競賽詳情可至官方網站查詢http://life.edu.tw/zhTW2/node/1103。

在深度匯談中每一位學員皆樂於回饋分享,讓學員們印象深刻的包含有李凱琳的演講,尤其是以正向態度面對困境的精神值得學習;在「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的參觀體驗更深刻了解孕婦及老人行動上的不便及辛苦,懂得以同理心去對待;透過守門人123的演練討論,也瞭解到關心身邊同學、家人及朋友心理健康的重要。在學員們踴躍的回饋中,皆表達出參與此次活動不只是獲得生命的感動,在彼此的互動交流下,也激發出許多創意和思考,獲益良多。同時更了解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讓自己可以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更加成長與美好,並期許生命教育共好共榮。

Go Back



109/10/31 南華大學校內及線上直播喜迎22國境外新生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