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3/7/13
南華大學USR計畫站上世界舞台 宣揚台灣慢城

南華大學USR計畫站上世界舞台 宣揚台灣慢城 於義大利宣傳台灣慢城之美,吸取推動永續慢食經驗
【嘉義訊】近年來,永續城鎮生活理念漸受重視,以「優質、乾淨、公平」為宗旨的「慢食理念」從義大利擴展到全世界。位於嘉義的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教授葉月嬌曾於2013年前往義大利取經,將慢食理念引進台灣,並與該校教授團隊協助嘉義縣大林鎮與屏東縣竹田鎮,分別在2016年及2022年成為眾所矚目的「國際慢城」。今年,葉月嬌教授於6月20日至7月5日再度前往義大利交流,並於6月24日代表「台灣慢城聯盟」主席三義鄉長呂明忠前往義大利帕瑪(Parma),在「世界慢城年會」報告台灣5個慢城的特色,不僅獲得來自世界各國參與者熱烈掌聲,也讓台灣的永續城鎮之美成為矚目的焦點。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訂定「八大公約」、「七大面向」及「72項指標」,鼓勵人口少於5萬人以下的鄉鎮提出申請,檢視城鎮的基礎建設、能源環境、傳統文化、農業觀光等條件,積極發展社會凝聚力、慢城夥伴、熱情接待遊客等,讓城鎮生活品質能提昇。南華大學以環境永續為學校發展目標,並以此理念拓展慢城意涵。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俊宏教授指出,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簡稱USR)鼓勵大學教授團隊,能從凝聚在地社區的力量,擴散理念到國際城鎮。學校過去推廣「慢食」教育,鼓勵學生能從不同面向協助社區永續發展,以大林鎮、古坑鄉為基礎,營造特色「慢城」。校內更創設「慢城學跨領域學分學程」、「生態旅遊趣跨領域學分學程」及相關課群,不同科系師生跨域共創行動,舉凡建景系教授進行老屋活化、應社系教授指導狗狗志工陪伴小學生、生技系教授與居民共同拍攝慢食影片、資工系教授製作尋找蛙鳴APP軟體等,皆獲得肯定。
本次義大利交流行程,葉月嬌教授與USR計畫專案經理蔡亞璇亦前往位於布拉(Bra)的「國際慢食」總部,與國際事務開發中國家負責人Andrea Amata和亞洲部門專員Daniel Cruse討論未來台灣慢食的發展。另外也與「美食科學大學」前校長Andrea Pieroni教授建立組成「慢食」聯盟,推廣兩國飲食文化交流。
此外,此行更與位於Orvieto的「國際慢城」總部成員Aldo Graziani,討論台灣慢城申請規章及總部訪視台灣的行程等。最後,駐義大利台北代表處蔡允中大使也特別關心台灣的慢城是否有具有可以行銷特色的產品?也許有機會可以推展到義大利,不論是池上的米、東引的酒或是其他鄉鎮的手作產品,可以尋求台灣「外貿協會」的協助,讓台灣慢城的產品發展有更大的經濟效益,也讓台灣更具能見度。
南華大學執行USR計畫,擴散「慢」的意涵,從「在地」到「國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師生團隊讓台灣小鎮朝向永續發展,更於2022年榮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在地共融組」楷模獎,值得成為典範。


Go Back



107/10/30 南華大學管理學院實習成果發表 學生從禪學中激盪出管理新思維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