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1/1/22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重視環境永續 勉勵師生節能減碳接軌國際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9年]12月15日舉辦 「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林聰明校長以「與國際接軌邁向環境永續」之主題演講,勉勵全校師生重視環境永續,一同攜手節能減碳,愛護大自然。

  南華大學陳明璋講座教授開場時讚賞林聰明校長是優秀的教育家,在國際快速發展時,環境永續的議題日益受到重視,林校長不僅關心教育,同時也高度關注生態環境,在校內推行節能減碳,努力將環保觀念傳遞給每位師生,同時自己也身體力行吃蔬食愛地球,茹素多年。

  林聰明校長表示,南華大學對於地球環境永續不遺餘力,近年來榮獲多項獎項肯定,並透過社會實踐推己及人。近年來更將永續觀念融入課程,讓學生在無形中培養環境永續的概念,也舉辦各種活動,積極響應國際。為了培養學生節能減碳的習慣,更舉辦節能省電比賽及環保小尖兵,透過實際參與,讓學生更了解資源的可貴。

  林校長提到,節能減碳的四大宗旨就是「少吃肉、不吃肉、少用塑膠袋以及例行綠色環保」。2006年時聯合國糧農組織評估報告顯示,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8%,但僅隔三年,2009年《看守世界》雜誌就表示畜牧業及其附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佔全球總量高達51%。原因就在於肉品生產的每個步驟都會排放溫室氣體,從飼養、屠宰、運送、販售甚至烹調,無時無刻都在製造溫室氣體。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就能減少80%的抗暖化程本,同時也能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

  演講過程中,談及食物對情緒和心靈的影響時,林校長指出,食用蔬果會使人個性樂觀、開闊,但食用肉類會讓人沉重、固執等,尤其飲食的不平衡,不但會引起偏激的行為,也會有增加犯罪機率的可能性。再加上塑膠製品的便利性與普及,讓更多人在無形中接觸過多的環境賀爾蒙,增加致癌風險。

  林校長也分享學校落實綠色環保所推動的多項措施,包含落實廢棄物減量及再利用、推動校園減紙及減塑計畫、開設環境教育特色課程、推動校內外環保運動,除此之外,更積極推動社區參與,致力於打造環境教育服務品牌,號召更多人響應環保愛地球。

  演講尾聲,林校長勉勵在場同學,環保與每個人切身相關,只要從自身做起,隨手關燈、多搭大眾交通工具,或者跟其他人宣導環保的觀念,就是在為地球努力。期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讓環境永續,也讓地球永存。

Go Back



109/02/28 南華大學以生命教育發展系所特色 ,培育身心靈產業人才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