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1/1/22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邀請陳建志醫師開講 談大腸直腸癌的預防與治療,強調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109年12月14日邀請和信醫院直腸外科陳建志資深主治醫師蒞臨演講,以「大腸直腸癌的預防與治療」為題,針對直腸癌的預防與治療進行詳細的解說。

  陳建志醫師指出,大腸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主要由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共同組成,每個不同的部分都有其主要的功能。近年來國人罹患直腸癌的比例逐年增加,因此如何防患癌症形成顯得格外重要。適量的飲食及規律運動,維持健康的體重,尤其每天都應該攝取新鮮蔬果,減少攝取精緻澱粉食物和加工製品,才是有效降低癌症找上門。

  對於直腸癌的定義,陳醫師也詳細介紹,95%為腺癌、80%由大腸腺息肉演變,超過50歲以後,罹病機率開始明顯上升,而且大多數患者初次確診時皆已是第四期。直腸癌的致病因素有多種可能性,其中以基因遺傳為絕大多數的主因,而明顯的疾病症狀包含排便出血、大便習慣改變等。

  陳醫師叮嚀,很多患者其實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但檢查結果仍舊顯示患病,由此見得所謂的疾病症狀並不能一概而論,定期篩檢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不過,糞便潛血檢查僅適用於無症狀的一般人,如果有可疑症狀時應盡速就醫,而有危險因子或家族史則必須提早篩檢。

  演講最後,陳醫師強調,直腸癌是目前台灣民眾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均衡飲食都能有效預防癌症,除此之外,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才能確保健康無虞。如果萬一確診也不要驚慌,直腸癌的治癒率很高,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現場民眾提問相當踴躍,陳醫師一一耐心解答,互動熱絡,讓在場民眾獲益良多。

Go Back



109/05/28 南華大學青銀共學 打造上林生活實驗室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