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秘書室
2021/1/22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談預防失智症 台大醫學院毛慧芬副教授鼓勵腦動、互動及運動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1現代華佗大林開講」,今年首場於1月14日在大林國小登場,邀請台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毛慧芬副教授蒞臨演講,以「預防失智症的生活型態」之主題,與大家分享如何有效預防疾病的發生,演講過程中還搭配一些腦力激盪的互動遊戲,讓氣氛更加熱絡。

  為鼓勵社區民眾踴躍參與健康講座,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特別為講座進行宣導,凡整年度參與滿十場的民眾按往例將可免費參加佛陀紀念館一日遊,並頒發三好健康護照,除了感謝大家持續參與之外,也歡迎社區民眾邀請親朋好友共襄盛舉,一起透過健康講座充實保健、醫療等相關知識,讓大家都能永保健康。

  毛慧芬副教授在演講開場便詢問大家「全世界每幾秒就會產生一名失智症患者?」公布答案後民眾一片譁然,僅僅只有三秒。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組合的「症候群」,明顯的病症會有認知功能障礙,包含記憶力、方向感、判斷力等,同時也可能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精神行為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其中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最常見的原因。

  毛副教授提到,雖然目前並沒有方法能治癒失智症,但只要找對方法,就能有效延緩認知退化的情況。比起事後採取認知功能訓練、危險因子控制等方法延緩病程發展,倒不如一開始就想辦法預防病症的產生。

  根據統計,三分之一的失智症是可以事前預防的,其方法可透過規律運動、動腦活動、人際互動、地中海飲食、遠離不良習慣等都能有效預防。其中又以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效果最佳,因為運動能有效降低認知退化的風險,而飲食控制則能避免罹患三高及體重過重等問題。除此之外,毛副教授也提醒三動的重要性,就是「腦動、互動、運動」。尤其腦力活動能對認知判斷達到良好的訓練,好比:閱讀、玩桌遊、彈奏樂器、跳舞等,尤其是年長者更應該維持一定頻率的腦力活動

  演講最後,毛副教授表示,日常生活中隨處可以自我訓練,不論是閱讀、音樂活動、藝術創作都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同時平常應該多與其他人互動,增加口述及表達的機會,藉此檢視自身有無明顯差異的地方,並期許大家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遠離失智症。演講結束後,毛副教授耐心解答民眾的疑難雜症,現場互動熱絡。

Go Back



108/08/01 味全龍職棒新秀記者會 南華6人攜手加盟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南華大學 秘書室,請詳見使用規則
1